2014年6月4日星期三

不容易,所以需要繼續努力

  睡夢被窗外的風聲雨聲攪斷,仍不相信走出夢境。風是預報過的,雨是意料之外的。起來往外走,果然有意外之喜,細細的雨打下來,濕了地,亮了樹,凈了空氣。狠狠地吸兩口氣,把夜的沈悶吐出去,由不得感嘆:不容易!
  戈壁灘上來壹點降水有多不容易!去年壹個冬天除了幾個雪花,壹點霰粒,再沒有個像樣的水珠。春天算不錯,有過壹次降雨,小半天,沒等到萬物好好欣喜就結束了。這算是今年以來的第二次降水過程。小跑到馬路上,看天上雲層翻滾,擔心過會兒雨過天晴。這是戈壁灘慣常的天氣情況,雲若安靜,雨還延伸;雲要焦躁,天快見晴。果然,上班後不久,雲開日出,風靜溫升。預報高溫31度,分分鐘就漫了頂。
推荐文章:jokanoutsun
綻放光彩
混世魔王
swaseying
绿光森林
  但我還是很滿足。畢竟久旱甘霖,意外之喜。哪怕壹點壹滴,都不能埋怨只能慶幸,能在戈壁灘降壹滴雨,太難了。
  天不容易,雨不容易,人也不容易。小的時候聽奶奶念刀“日子好過人難活”,並不理解,長大了沒有經事還不理解。日子都能過去,人有什麽難活的?活人不就是過日子嗎。現在知道,日子和活人還是有區別的。物質豐富日子都能過好,活人的上下高低卻分別很大。做好人容易嗎?人說妳傻,妳得吃虧還得甘心,讓別人占便宜還得陪著笑臉,奸佞之人妳還得躲遠。做壞人容易嗎,妳還沒那麽“厚”“黑”加無恥。說實話,做壞人也得有些犧牲擔當的,妳得把存留於心的那點點善良徹底泯滅,妳首先得把自己不當人、才能把別人不當人。妳得舍棄真誠、信義、情感等人類最好的情感,走進只有自我的世界裏。做大事情不容易但對壹般人而言沒有機會;做好尋常的事情、壹般的工作也不那麽容易,就是我們經常感受的了。就說今天完成的壹件呈批件,經過三番五次加工後總算候著領導簽了字;簽字就是同意呈報唄,那就抓緊上報吧。誰知道下午壹上班領導就說,怎麽呈那麽快,還沒準備好。準備什麽,呈批簽字的時候怎麽不交待呢?機關工作本來要求立說立行、雷厲風行的。可是,妳真“求真務實”壹回辦件事也出問題。日常家庭生活尤其不容易,老的小的、三親六故、雞毛蒜皮、吃喝拉撒、鄰裏街坊……處理好別人,自己淹沒了;自己出來了,保不齊那兒又會冒根蔥出來。亂七八糟的事情,零七八碎的生活,做到別人滿意自己舒暢,太難了!
  什麽容易?或說,休息容易,懶散容易。家人不在,剛過去的端午節,我到是自由自在休息了3天。頭壹天倒沒什麽感覺,電視,看書,做飯,寫點兒小東西。第二天復制頭壹天的生活就有些茫然。第三天吃了睡,睡了寫點兒東西,空下來看書看電視竟然煩躁不安,電視看著眼睛難受,書看著不知道說的是什麽。再翻看手機微信、QQ,看壹眼也沒意思。好不容易熬過了最後壹天。我才知道,人太自由、太閑散也不好過。
  至此我才懂得奶奶講的人難活的更深內涵。日子可以用物質堆砌、金錢裝裱,人的內心可沒這麽好糊弄。糊弄誰都可以,最糊弄不了的就是自己的靈魂。
  誰都不知道妳曾經有點小邪惡,誰都不知道妳做過的不道德。但妳自己知道,自己哄不了自己的心。
  這才是人不容易最根本的原因。
  當然,人與人、人與團體、人與社會的關系也不容易。親人之間容易嗎?總以為親人之間不需要方式方法,不需要包裝矯飾,可以想哪兒說哪兒、想做什麽做什麽。豈不知,親人關系也經不起太大的風浪,直率沒有遮攔的言行也會傷害人。像常見的家裏橫、家裏懶、隨意傳話等等,父母與子女間都會出狀況。侄兒在處理女朋友與父母的關系時,就毫不過濾地當起了父母與女朋友雙方都不怎麽友好語言的傳聲筒,結果弄到最後矛盾激化,女朋友也不得不散夥。好多人對別人有耐心,對家裏人沒有耐心。那些失手打死子女的、兒女殺了父母的,起因或許也就是壹個小火苗。
  人生如此不易,天地哪兒容易呢?我們都看著別人幸福、容易,這只是個錯覺。沒到手的都是好的,只是我們的壹種心理習慣。誰的幸福都是相對的,誰的容易也是相對的。
  既然不容易,那就需要更多的包容理解,需要更多的珍惜愛護,也需要更多的努力。在人生的路上,所有幸福的好、容易的美,都在我們心中手裏。只要我們真誠付出了,別人有的幸福、別人得到的容易,也就不遠了。
  仍然要牢牢記住,前人給予的不容易,已經得到的不容易,我們的未來不容易。
  不容易,所以需要繼續努力、加油!  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