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

我與兔子的情緣

  小時候,我喜歡養各種小動物,都未能如願。壹是因為家裏地方小;二是老爸嫌臟,極力反對。唯養兔子,他還能勉強同意。因為兔子養在兔籠裏,只要勤打掃,便不會影響到人的日常生活。我喜歡兔子是因為它溫順、可愛。長長的耳朵;溫柔的眼神;壹蹦壹跳的走路神態,都符合當時我對美好的想象與向往。我尤其喜歡身上沒有壹絲雜毛的黑兔,那烏黑光亮的皮毛;爽滑的手感,都讓我產生了綿延的愛意。其實,我喜歡兔子,更重要的是因為自己的屬相。
推荐文章:快乐主宰
jadelung
午夜的愛
理想小王國
raoxiansheng
  當時學校的課業並不重,放學回來的第壹個任務,就是迫不及待地與小夥伴壹起,到對岸的菜地去拔兔草。當年,我家住在沿街的老房子裏,屋後有壹條河流,河對岸就是壹片很開闊的菜地。為便於過河,河上建有壹座鋼索木板橋。那橋正常行走時,還算平穩。但只要有調皮的毛頭小子,故意使壞左右搖晃,走在上面的人便會東倒西歪走不穩。為了讓心愛的兔子吃上飽飯,我們克服恐懼,沒有嚷過壹聲苦或累。
  拔草的活還算輕省,最怕的是下雨和菜地裏打農藥。那洋,可愛的兔子便會斷了口量。若用老菜皮代替,因水分太多,吃多了容易跑肚。所以,我最擔心的是春天,春雨綿綿;且老菜皮也不容易晾幹。兔子是食草動物,拌了米糠的剩飯並不是它的最愛。看它沒草吃時無精打采的洋子,小小的我常會難過得掉淚。為調動它的情緒,有時我會偷偷抓米去餵它。當時,量食都是憑票供應,而且因為大米短缺,常用地瓜米等混搭供應。平時,大米都要計劃著用,哪有可能專門拿來餵兔子。所以,當不小心被老媽撞見時,便難免會被數落。
  老媽比較不喜歡養母兔,因為照顧起來比較麻煩。我們養兔子,通常都會養兩只以上,而且常常是公母混養。為了防止母兔懷孕,稍大點就必須分開養。而若不幸懷孕了,就只能照顧它產下小兔,需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。至今,我還很佩服老輩人,能準確地判斷母兔是否懷孕。懷孕的母兔是不能殺的,這也是人性化的做法。
  我的想法與老媽的不同,我倒希望母兔懷孕。因為那洋,不僅母兔的性命得以保全;而且,還可以欣賞到母兔帶小兔的非常溫馨的場景。剛產下的小兔,緊閉著雙眼且全身沒毛,必須將它們放在溫暖的蝸裏,母兔餵奶的全過程必須靠人工幫忙才能完成。到第7-12天時,小兔的眼睛及耳朵會慢慢張開,身上也會長滿細細的絨毛。等小兔們能吃草了,那時的它們超萌。看著它們,拔草的苦累與不易便煙消雲散!
  因為對“萌兔”的喜愛,我壹直堅持養兔到工作調動前。期間,養過不同品種的兔子,最後養的是食性更雜的竹兔(也是俗稱的鼠兔),它的最愛是竹葉與蘆葦葉。為了滿足它們的喜好,我的手常常被劃得傷痕累累。與普通的兔子相比,它們似乎更聰明,更有靈性。首先母兔可以自主照顧小兔,直至長成;而且它們更善於與喜愛它們的人鉤通和回應。只要壹聽到我的腳步聲,它們立馬會歡聲迎接我。而旁人經過,它們卻不會做出任何反應。我也壹直憐惜它們,舍不得殺它們。直至我無法照顧它們了,才將它們送給親戚朋友們。很長壹段時間,我還常常會做各種有關兔子的夢。最難受的是,常夢見我的兔子忘了餵,死了;或者是養兔的籠子裏還藏著我沒看見的兔子,在不經意間突然蹦了出來……
  可能是因為我天生就有“萌兔”情結,註定與兔子有著不解的情緣。所以,不舍的心情才會壹直伴隨著我。在芳草萋萋、萬物蓬勃生長的春分時節,我特別思念曾在我生命中出現的那群可愛的兔子;思緒也回到了春花爛漫的童年時代…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