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

《等風來》這部電影

  《等風來》這部電影,我只想用壹個詞或者說是壹句話來形容,這麽近,那麽遠。近得就像是在寫自己的故事,遠得有些不真實。
  程羽蒙,她不是壹個人,她是壹群人,她是那壹群想通過自己努力跳出農門,擠進大城市的沒有背景的孩子。可是很多時候,這個世界並不公平,汗水和收獲有時候是不成正比的。那個主編說,“妳要公平是嗎?出門、下樓、右拐、前行500米,有壹個建築叫人民法院,裏面有妳想要的東西。”其實她說得很對。而羽蒙像所有受著正統教育的我們壹樣,我們相信我們可以改變世界,我們相信這個社會像老師說的壹樣美好,我們更加相信自己會有所作為,相信不管未來怎麽樣,自己不會有所改變。
  可是,事實並不是這樣子的。就像羽蒙說的“別著急,我們最後都會變成小心翼翼的人”。這個社會終於還是將我們打磨得圓滑。《致青春》裏也是有同樣的鏡頭,我們終會變成自己年輕時最厭惡的那種人。鄭薇是這樣,羽蒙也是這樣,未來的我們也是如此。
  “我好想沒什麽夢想,夢想就像生日願望壹樣是壹年壹變的”。這是羽蒙說的,也是我說的。上次朋友問我最想去哪?我壹時沒反應過來,那些年幼稚地想要改變世界,其實自己改變更多壹些。我都近乎忘記最初的夢想了。其實做人就應該像李熱血,她是壹個沒有被這個世界同化的單純的孩子,她想到什麽就去做什麽。等人的時候看到醫院的獻血車就上去獻壹袋;失戀的時候,學電影裏那些狗血的鏡頭,跟著心靈去旅行。當然,我並沒有說羽蒙不對,可是很多時候,生活就是壹個調皮的孩子,就像王燦的那句“別瞎折騰,沒什麽用”。史鐵生不是說過“世上的事,常常使上帝的居心變得可疑”。人生中,容易走的是下坡路。既然那條路註定曲曲折折,而我們註定會跌跌撞撞,那幹嘛不換壹種心情,換壹個心境。那壹年,很流行的那個詞,“活在當下”,當時的自己不是很贊同嗎,怎麽做起來就這麽擰巴?
  我們所能把握的當下太有限,且把無謂的希望寄托於變換的明天,而遺忘當下的唯壹。我們所需要做的就是每天給自己壹個大大的微笑,給生活壹個厚實的擁抱。真正懂得生活的人,更會懂得隨遇而安。
  那個士兵說:“好好活,就是做有意義的事”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